戳破「高屏大湖」的三大謊言

2013 年 01 月 18 日

您在這裡

位於高雄旗山、美濃與屏東里港交界附近的高屏大湖計畫在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的強烈反對下,連年預算被立法院刪除,以致至今並未動工。然而八八水災後,水利署竟暗渡陳倉,在「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中的「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偷偷夾帶了161.53億的預算。

『土庫自來水淨水廠』是『高屏大湖』計畫的一部分,鄉親一一戳破『高屏大湖』的謊言,也證實『高屏大湖』與『土庫自來水淨水廠』沒有興建的必要性。

謊言一、高屏大湖第一期工程『只』要85億元

真相:
水利署自知高屏大湖的投資金額太離譜,經不起全民的考驗,所以將原本『內含』在高屏大湖計畫內的『土庫淨水廠』工程(34.78元),『切割』給自來水公司發包,接著對外宣稱高屏大湖的經費『只』要85億元,實際上高屏大湖的經費將達120億元!

謊言二、高屏大湖不抽取地下水

真相:
高屏大湖第1期工程的水源是『南化水庫』溢流水,但是『南化水庫』溢流水只限6月到11月。請問在12月到5月的枯水期從哪裡引水進高屏大湖?還是偷抽地下水?!

里港鄉親批評,因為高屏大湖枯水期沒有水源,等同於變相抽取當地的地下水,地層下陷的危機就在眼前;美濃、旗山鄉親擔心:美濃平原的地下水與高屏大湖相連通,高屏湖將吸乾美濃平原的地下水,數千農、漁民生計將無以為繼,並批評高屏大湖是滅農兇手。

謊言三、沒有高屏大湖,高雄會缺水!

真相:
高屏大湖10年前即通過環評,但是因為爭議很大所以一直沒有施工。但是這10年高雄也未曾缺水,開發單位對高雄的未來用水需求假設只是恐嚇社會大眾的工具!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在1月9日的環保署高屏大湖專案小組會議指出,高雄市政府積極規劃利用滯洪池的雨水、雨水回收來增加水資源。同時,高雄未來工業開發將有許多變動,五輕遷廠、中鋼開發也被要求以海水淡化取得水源,水資源需求並不大。

民間訴求

臺北市曾經投入55 億,就可以改善自來水漏水率4.17%,節省水資源每日15.8萬噸。而高雄的自來水漏水率飆高到26%,每天漏水超過45萬噸,每年漏水金額高達18億元。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將161.53億經費移轉用於改善高雄自來水漏水率。

聯合聲明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高雄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八頭里仁協會、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臺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美濃愛鄉協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綠色協會、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大堀溪文化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臺灣鳳邑雙城古道文史工作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柴山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看守台灣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美濃文化產業協會、美濃里長聯誼會、水患自救聯盟、美濃反水庫大聯盟、美濃環保聯盟、美濃農村田野學會、月光山雜誌社、旗山區廣福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里港鄉瀰力村社區發展協會、美濃有機米產銷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